酒荼

晦明之間,有時難言幸運與否。
駐足與非,無奈早已失路他鄉。

影子

"Benjamin, we're meant to lose the people we love. How else would we know how important they are to us?"

我最終還是離開了你。我的知覺從皮膚的紋理中緩慢的退散,聲明最後掙扎的疼痛也慢慢疏遠,就像是做了一場從小長大的夢一樣——現在夢醒了。我變成黑色的影子,在地面上延伸,端詳你的沈默不語,也看著我再也不會輕顫的睫毛在你眼眸閃爍裡的倒影。

人只有站在荒蕪的黑暗之中才發覺光明並非與身俱來。有人說有了光明就有個黑暗,這兩者是共生的。不是的,光明死去了之後,黑暗不會離去。只有黑暗是最包容的,他容納生者的王國,也給死者以庇護。如今我就是黑暗的一部分,在每一棵植物的陰面,在每一盞檯燈的背後,我靜默地延伸著。如時間一般的,靜靜地流淌,從北向南流,從你我出生的時辰流到我的離開,流到每一滴水都返回高處。

我如今明白,人的一生是短暫的光明,比人類看到的流星划過天穹時還要短暫。每個人活在自己短暫的一瞬螢火之中,這一生與一生的距離卻是相隔百里千里。我們相遇在星火交織的時刻,也許穿過百里千里的黑暗來到這裡,也許等待了幾十年,交錯的光明卻總是比人們期望的短一點。而正是這短的一點,總讓人為了交錯之後的人生而難過。孩童對父母,戀人的離散,這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在為了離開而落淚。

大概無論你是否承認,人總還是希望一個永恆的——生命可以永久,光明不會消散,永遠不用離散。光明太多會刺眼,所以世間不會讓光明和黑暗平起平坐,人世也將一直為萬事的變化而慨嘆感傷。可人間不能知道這樣的道理的,人勢力,如若人知曉了,怕是萬事都“不值”付出了。

但,以前的我未曾想到我們是以這樣的方式離別。我想我是愛你的,就像是古稀之年的老人期盼長壽一樣,我的生命除了你,似乎沒有其他重要的事情了。我一直害怕你感受不到,也許事實就是如此且無法改變,你對我總比你想像的更重要。我愛你,我接受你所有的情緒,尋找所有讓你舒適和快樂的方式。我給予你你想要的沈默,捂住我自己喋喋不休的口,在寂靜中認識你,了解和猜測你的所思所想和喜怒哀樂。我曾經就是這樣,以為自己依靠你生命的光芒就可以存活。

現在你沈默留在我們終於離散的交錯之後,留在人世看著我灰白的額頭,而我卻已經變成黑色的影子,看到生前身後無數的人與事。我設想,如果我當時知道生命不因為情感而通融半分,我想要的永遠陪伴也只是虛妄而已,是否你在我腦海裡就不會如此發光了,而我也會有不同的選擇呢?

奈何我也只是繼承了記憶的影子罷了,自從融入了黑暗之中,我也越來越少想人的事情了。但從回憶裡翻找初的某一些細碎的片段讓我再次抬頭望向你的眼睛。

我曾喜歡從背後抱你,把頭放在你脖頸旁柔軟而溫暖的地方,用耳朵貼著你的動脈,聽你的心跳聲;我記得我們第一次親吻的房間,當我們鼻尖貼著鼻尖四目相對的時候,我心裡冒出了永遠的想法;我記得第一次喝過的咖啡,冬天裡你冰冷的雙手,你頭髮裡特有的氣味。細碎的東西累積在我的人生中,大概你的光,真的在那細小而微不足道的一瞬間交錯裡,照亮過我吧。

我閉上眼睛。你似乎也感受到一種熟悉的氣息,鬆開了些許裹緊的大衣。你知道我在暗處擁抱你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 )

© 酒荼 | Powered by LOFTER